加拿大移民第五年之生活經驗回顧及分享

不知不覺也來到加拿大四年多快五年了。來寫個回顧文分享一下移民加拿大的生活經驗啦。

加拿大移民

加拿大移民

背景

胖哥跟我都是普通家庭出生,沒有喝過洋墨水,正好我們想要申請出國的時候,我們的工作經驗等都符合加拿大移民的條件[1],於是惡補英文幾個月後就自己送件申請,也很順利的讓我們通過。於是2012的春天,我們帶著薄薄的存款和破破的英文就天不怕地不怕的來到了加拿大。

2012春天時,登陸的地點是溫哥華。胖哥註冊了一個課程,所以胖哥忙上課,我則很幸運的找到一份打工機會,賺了一些錢貼補房租和生活費。約半年後,胖哥的課結束了,考量到就業機會和溫哥華瘋狂的房價,我們搬到了加拿大第一大城 – 多倫多。

工作 & 經濟層面

加拿大的失業率整體來說比台灣高,大概有6-7% (我剛剛google,台灣2016年12月的時候失業率大概是3.8-3.9%)。因此很多人剛來的頭幾年都是先做labour(所謂的勞力活兒)的工作,在抽空回學校唸書。這就是現況。想要了解工作狀況的可以參考淺談我所知道的加拿大就業和經驗分享這一篇文章。

加拿大失業率參考圖表

加拿大失業率參考圖表

我們剛到多倫多時,因為沒有加拿大的工作經驗(Canadian experience),所以剛搬來時,胖哥很幸運找到一個華人的地方上班,而我就在租屋處附近的華人超市打工(其實在我去華人超市詢問打工機會前,我跑到mall和很多不同洋人的店去詢問或應徵,但是都沒有拿到工作機會,失望之餘,就近到租屋處的華人超市打工)。

後來工作大概快一年的時間,胖哥和我又搬家了。在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憑著一年華人超市的工作經驗,找到了一間洋人超市的打工機會,但也算是達到第二個目標(我的第一個目標是先有收入/工作機會;第二個目標是換到純英文的工作環境)。說真的,我待的洋人超市雖然很大的連鎖店,其實福利等並沒有很好,但我工作迄今超過兩年的原因除了工作不好找想累積穩定的工作時間和經驗,最大的考量是英文。我說過胖哥和我都沒有喝過洋墨水,第一年又是在華人的環境,所以英文沒啥長進,英文能力都是靠以前唸書累積的基礎(很糟的基礎),換到洋人環境後,不得不每天用破英文溝通,英文進步了很多(新移民可以去登記上免費英文課喔)。

不過為了之後轉換跑到順利,我利用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找到一個非營利機構當志工的機會,一個禮拜只去一次,但也是希望多接觸辦公室環境和英文,希望接下來可以回到辦公室工作。目前正在努力中。

另外,因為加拿大失業率比較高,就算是當地長大的孩子念到大學畢業,也有很多還在做labour的工作,騎驢找馬。跟台灣不一樣的是,這裡有很多工作剛開始都是part time性質,不是一開始就給full time,因此也有些人則是身兼二職,等著其中一個工作升成full time後再辭掉另一個。

工作的狀況和背景就會牽扯到經濟。我認為經濟層面要看每個人的機緣摟。

我知道有人是有親友在這裡,所以一來加拿大就靠關係進入不錯的公司工作賺不少錢。也有人是憑著超強的IT背景,用幾張國際認證找到很好的工作機會,也賺得飽飽。但我知道的大部分人,如果不是經濟移民,通過技術移民或其它方式來到加拿大的人,剛開始經濟都還是會比較吃緊。加拿大(或北美)的普遍觀念是當地的教育比台灣先進,加上本身當地培育出來的學生可以馬上就業,沒有語言的問題,也沒有文化隔閡,所以非當地教育的專業人士也不容易找到工作。所以才會發生很多專業人士經由技術移民到了加拿大後卻在做勞工的工作,或是丟小孩在加拿大,自己回台灣賺錢。我知道的案例有在大陸或台灣時是醫生但在超市工作,也有的醫生跑去開卡車,或是雙親其中一人回國賺錢另一個留在加拿大照顧小孩。我認識的某個人在中國時是醫院當主任,現在主要收入也是當看護和按摩師。簡單說,加拿大就業市場還是喜歡當地培養出來的學生而不是有國外經驗的新移民

所以我個人認為,像我們一樣,在台灣的經濟狀況普通但不怕吃苦,想來加拿大闖蕩,我覺得很好。反之,如果在台灣工作好、收入高、生活很愜意的話,來加拿大"玩"就好了

不過換句話說,這裡的物價比台灣低,所以雖然我們賺的錢不多,相對繳的稅也比較少,所以還馬馬虎虎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寧可不要賺太多錢,不然光每年所得稅就嚇死人摟。

生活層面

剛來時,有個台灣人跟我說大概要六、七年左右才會真的融入這個地方。又有人說,大概要三到四年,生活才會比較愜意。說到融入,我還只來將近五年左右,還不知道是否屬實。但生活的部份,真的是到了第四年左右,我們才開始覺得比較輕鬆些

剛到溫哥華時,除了搭朋友的便車跑美國時因為不能自己準備午餐,只好外食(還好美國的吃到飽餐廳價錢不貴),不然我們的外食幾乎只有偶爾去Costco時吃大熱狗(Costco一份熱狗大亨+續杯飲料只要CAD$1.50!)。搬到多倫多後,因為口袋不夠深,也不太敢花錢,所以剛來加拿大的前兩年,我們幾乎都是自己煮,出去玩就自備三明治,上班時午餐也都自己帶便當。所以那個時期,總共去餐廳吃飯的機會大概不超過五次吧。

現在已經四年多了,胖哥和我口袋仍舊很薄。但是如果遠渡重洋來到加拿大,哪都不去,啥都不嘗試,每天只知道上下班待在家讓自己過得苦哈哈,倒不如回台灣算了。所以我們在省吃儉用之餘,每年還是給自己2-3次的機會來趟小旅行(然後靠買特價車票、搭夜車或訂CP值高的廉價旅館省旅費,哈)。現在也每1-2個月去平價的餐廳報到吃吃飯,放鬆一下。感覺上確實比前一兩年愜意。

因為不是住在Toronto Downtown那些都會區內,所以我常會有住在鄉下的fu。即便是加拿大第一大城 多倫多(City of Toronto),只要離開downtown的區域,其它地方就是很典型的住宅區。我從小是在台北市鬧區長大的,剛來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公車少、沒地方可以逛、要聽個演唱會、看個舞台劇都不方便,但幾年下來,加上年紀漸長…我們也漸漸開始習慣了這裡的慢活步調。

離開市中心後住宅區就像這樣

一般的住宅區

一般的住宅區

在台灣,夜生活、KTV、看電影、逛百貨公司都很稀鬆平常,甚至颱風天、大年初一,服務業到處都開大門迎接顧客上門。反觀加拿大(或是說國外),有天災或是國定假日,到處都關門了啦,沒人要開門招待客人的。只有downtown的地方會有pub或夜生活的店,晚上或放假的時間是留給家人朋友的,天氣好的時候大家在後院烤烤肉、外出露營踏青等親近自然,跟台灣的熱鬧生活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喔。我有聽過有個人說他年年來加拿大旅遊,就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移民來加拿大呢? 他回答:「加拿大很漂亮但太無聊了,來玩就好,住不要住這裡」。

加拿大的生活是將重心放在家庭、朋友上。我們本來就不愛夜生活且漸漸習慣這種安靜的日子,很少逛街反而可以花很多時間給家人、打理家裡、整理院子、到戶外踏青或是培養興趣等。這樣的生活我們覺得過得很舒服。

家庭層面

這部份我是針對台灣的家庭。胖哥和我兩個人飛來這個遙遠的地方安頓下來,所有的家人卻都在台灣。移民出國對我們來說最難受的就是和家人分開。我們算幸運的,五年來回過台灣兩趟,最長的那次是間隔三年。在台灣就算是在外地工作,一年至少也會回家三趟(新年、端午和中秋),在國外的這幾年,農曆年都只有胖哥和我自己過,少了濃濃的團圓味,洋人的聖誕節雖然放了假,但跟我們好像也沒太大的關聯…。出國才知道親情的可貴。

出國後,沒有親人在身邊,現在年邁父母就算想依親,礙於移民法的變更,也不是這麼容易。兄弟姊妹也不見得有資格或是想要移民來加拿大,所以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需要考量的因素。

我認識一個台灣人,移民來沒很久就回台灣了。他跟我說以前他們每年都可以出國旅遊,自從移民到加拿大後,每年的預算都拿來買機票回台灣,這是真的,胖哥和我現在出國都是回台灣,長途旅程,把每年出門玩樂的預算都花掉了,但我們願意犧牲因為家人比較重要。若選擇去其它國家就要好幾年才能回家看爸媽、兄弟姊妹,後來就聽說她就搬回台灣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忍受不回家,我認識很多人出國後,根本沒閒錢,好幾年都沒回過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這也是我想分享的一點。

另外,胖哥和我出國前家裡都有養狗,出國後,狗狗留在家人身邊。但現在我們想要在加拿大養狗卻覺得好像不太可能,畢竟我們每一兩年就回台灣,每次回去都少說兩三個禮拜,這樣子狗狗沒家人在身邊照顧,得送去陌生人家寄養,所以我們放棄養狗。

文化層面

加拿大有很多地方和台灣不一樣,工作生活都會牽扯到一些。這些"微妙"的東西都是要靠生活慢慢體驗才知道。我舉幾個小例子吧

老外通常很懂得享受生活。上班時間大家很認真工作但是下班時間一到,老外就拍拍屁股閃人要回家陪家人或去運動等,跟台灣人(或說亞洲)拼命加班的情形差很大。舉我打工過的兩間超市為例,在華人超市時,主管沒通知下班,就得拼命工作即便超時,生意清淡的時候又會要員工提早下班;洋人超市就算忙翻天,時間到了主管還是要大家準時下班(時間到,跟主管打個招呼就可以走了)。

工作上還有一個小不一樣就是大家都是有自己的名字的。蛤? 聽我解釋,在台灣跟主管講話都要叫他們經理、主任等等,不會直接叫名字春嬌、志明之類的,除非你想黑掉。但是在加拿大這裡,工作上即便是層級較高的主管都還是直接叫名字Sarah, David等等,沒有人找主管講話還 “Manager, I have some thing to say….",怪敝了。所以才說Canadian Experience很重要。

老外也不貪心,華人常常有好康就要去搶,但老外有需要才爭取。之前多倫多停電,政府為了照顧市民發放一些補給給受災戶,居然有華人開賓士去領,引起當地人嘩然。加拿大是福利國家,老年人可以申請一些老年津貼等,我認識的一個洋人就說,她不缺這筆錢,所以不去領,希望能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生活步調較慢。在加拿大,即便是在大都會區,整體步調比起台北來說,真的是比較慢。上銀行辦事等一些在台灣覺得幾分鐘就解決的事情,在這裡反而要等。剛開始,人家問我會不會受不了,畢竟我是個急性子的人,但說真的,來到這裡兒後,心態也放慢了,所以也不覺得等一下會怎麼樣。反而在台灣,要是多等上幾分鐘,就有人開始罵人或媒體報導…,其實好像也不需要這樣。

洋人注重隱私。有些事情我們台灣人可能習慣也無所謂,但對老外來說是很不重視隱私。舉個看病的例子,通常只有一位醫生的診所也會有好幾個診間,病人看完診後,醫生會自己換到另一個診間看下一位病人,所以病人之間並不會打照面,也不知道彼此的病情,跟台灣診間塞滿人的情形差很多。另一個例子是銀行,胖哥和我有時候去銀行辦事只帶我的錢包,有一我從我的錢包把胖哥的debit card(似台灣的提款卡)遞給他讓他辦事,行員看到就警告我們,若下次看到非本人拿debit card的話,他得沒收(我們解釋我們是夫妻,他說一樣得沒收)。後來,有類似的情形,我都是進銀行前就把錢包遞給胖哥讓他自己取出。

洋人比較愛惜資源。華人的觀念都是洋人不懂得節儉、浪費,但是我住了這幾年下來,我反而覺個洋人很珍惜資源。在台灣,買新品、給孩子最好的是很多爸爸媽媽掛在嘴邊的話,反觀加拿大,我的朋友(不缺錢喔),她照顧小孩的時候,很少買新玩具給孩子,玩具都是到二手店買,狀況還很良好的物品也拿到二手店去賣。在加拿大,一般的二手店不少,嬰幼兒孩童的專門二手店二手特賣會也有(玩具、衣物、鞋、書籍等),甚至也有女裝、女童的專門二手衣店面,不要的東西可以用賣的也可以用捐的,上面那些店也都可以找到很多狀況很好甚至新品。夏天時住宅區也會常常看到街坊鄰居在辦yard sale/garage sale。在台灣,現在連弱勢團體都不要收二手衣(當然也是因為有很多人缺乏公德心捐贈的物品已經太破舊)。所以這個部份我慢慢的覺得國外的二手店是很好的,因為家裡不需要的東西可能是別人的寶,很多經濟狀況不好的人也可以在二手店用低價找到需要的物品喔。

醫療層面

很多人把美國和加拿大混為一談,但加拿大跟美國不一樣,加拿大跟台灣一樣也是有健保(安大略省的健保為OHIP),看醫生不用錢。但是OHIP來說,牙科和眼科不列入給付範圍 (安大略省健保OHIP介紹),所以需要的話,要自費或是自己投保私人保險(看完醫生後再自行跟保險公司請款)。→ 安大略省健保OHIP介紹。

雖然有OHIP看醫生不用錢,老外不喜歡看醫生。感冒的話,大部分的人就是待在家裡休息,買成藥(over-the counter medicine),所以家家戶戶都備有一些家庭常用藥品,除非不得已,老外不愛看醫生,跟台灣人老愛跑醫院的現況差很大!

除非有緊急危害到生命的狀況,不然有時候會需要"等等等"。不緊急的手術,有時候要排上好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一點都不稀奇喔。我是沒有開刀過,但有一個星期天晚上(隔天適逢國定假日,醫院都關門),我莫名呼吸急促,臉色蒼白又整個手指發麻(我在家已盡可能放鬆但無效,一直加重),因為那時候我有身孕,所以我到急診室檢查。急診的醫護人員先量血壓等基本的檢查和簡單問診後,發現我情況還可以,就要我在候診區等看醫生。期間除了重傷的直接送去看醫生,其它人都和我一起等阿等,所以明明人不多,我等了三個多小時才看到醫生,我的急症都已經退去了,所以隨便講講就被叫回家。然後,如果沒有緊急狀況就叫救護車的話,救護車的錢要自己付喔。

購物層面

我個人為加拿大買東西的選擇沒有台灣多也沒台灣方便!

台灣購物太方便了! 不論是PX ome、博X來、雅X奇摩等網路商城,買東西超方便又收到貨的時間又短,更有一堆免運費的優惠。若是shopping mall的品牌的服飾來說,除非是非常受歡迎的品牌,不然有時候光台北的門市(或直營店),還比整個加拿大的門市還多咧。台灣雖然小,但品牌算是很多唷。加拿大的話,品牌和台灣流行的不一樣,像我比較喜歡歐美風格,對我來說選擇夠多;若是喜歡日韓風格的話,這裡可是很難買喔。

價錢部份,我客觀的說,加拿大買東西相對便宜,尤其到了折扣期間,買東西很划算。但話說回來,3C類還是美麗的寶島勝出啦。

飲食層面

很依賴華人食物的話,就要常跑華人超市或是住在華人較集中的區域。像我不特別依賴華人的食物,對我就無所謂。這裡人口多樣化,所以食物也多樣化,不過台灣的飲食文化是出名的多元,兩者不相上下啦。

話說,台灣外食便宜,方便性還是台灣贏啦。大部分的加拿大人喜歡自己在家料理,一方面是外食太貴,一方面是大家待在家的時間也相對多吧。台灣餐廳用餐大概是收10%服務費,加拿大到餐廳用餐需要付稅(稅率依省份而不同),還要另外付小費,以安大略省來看 13%的稅 + 約13%的小費[2],一餐下來要額外付將近25%的錢。這樣就可以了解為啥大家喜歡自己開伙摟。

不過,在食品安全加拿大真的很令人放心。這個就不用贅述了。

交通層面

嘿嘿,交通鐵定台灣勝出。

大眾運輸工具,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也才4條捷運啦~,跟台北比起來真的單純許多。所以若沒有買車,需要仰賴公車捷運的話,建議盡可能選擇離學校近一點的地方(或找離家方便的工作)。這裡離鋒時間、週末或國定假日大眾運輸系統會減班,所以通勤時間會拉很長。我打工的地方正好在市郊,有時候上晚班,偏偏晚上一個小時才一班公車,所以慘一點的時候等車加轉車,打工結束到回到家的時已經一個半小時之後了(尖峰期只要半小時),一點都不誇張。所以大家才說住國外最好一定要買車。

又因為加拿大實在太大,即便有車,開車(單程)通勤上班一個小時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也有人是開車到大一點的站轉搭巴士或火車。以安省金馬蹄地區為例,很多人就是開車到Go Station(可以免費停車,但車位上班日一位難求),然後在通勤到Toronto上班(多倫多和金馬蹄地區簡介)。

放假出去玩的話,也是開車方便。加拿大的火車很貴,客運又不是每個地方都到,所以像我還不肯買車的話,就是租車出去玩摟。


備註
[1] 當時我申請的時候是"聯邦技術移民",目前這個項目已經刪除改為Express Entry的方式。
[2] 在國外很多服務都需要收小費,那小費怎麼付? 付多少? 以bufffet餐廳來說,我朋友和老外同事都說可以比照"稅"Ontario的稅率是13%,所以信用卡刷卡時,機器上的小費(tips)通常有三個選項: 依金額(amount)、比例 (percentage)或無小費(no tips)。所以小費可以看自己要付多少,或是比照稅(Ontario的話就是13%),或不給。但老外同事說通常都比照稅給小費,服務好就給更高,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 新移民

→ 地理

→ 購物

→ 交通&住

68 thoughts on “加拿大移民第五年之生活經驗回顧及分享

  1. Hi Lucy
    我從三年前到加拿大就開始看你的文章, 一直到現在我跟我老公也終於拿到楓葉卡
    同時 我們發現懷孕了。知道你當時是選擇回台灣生產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不知道是不是方便email問您呢?!

  2. Hi 露西

    為小孩最近動了移民念頭
    一家四口老公醫師老婆家庭主婦 兩個小孩一個14歲一個9歲
    名下兩棟房存款約莫千萬
    您覺得有希望嗎
    謝謝

    • Hi Miao0218,
      移民資格的部份,您可以上網查看看投資移民或Express Entry兩種較熱門的移民方式。
      我想您最需要考慮的事情是先生的工作。醫生當然可以移民但是很難在加拿大行醫,非加拿大當地培訓的,要拿到加拿大醫生職照很難。所以我知道醫生移民來加拿大的,有的是上課改做超音波技術師,或上課改做醫療行政;最多的都是待在台灣賺錢養在加拿大的家人。如果您家庭可以接受爸爸在台灣媽媽和小孩在加拿大,往後幾乎就像我和胖哥機票都是加拿大、台灣兩地。您有意移民可以試試看。
      投資移民好像要120萬加幣;Express Entry的話,沒有加拿大學歷或工作經驗分數偏低(政府頃向有加拿大經驗的申請者),移民局都有很詳細的資料您可以看。有人跟我提過代辦公司可以幫忙辦省提名,費用16萬加幣。
      以上請您參考嘍。有其它問題歡迎一起討論。:)

  3. Hello 露西
    我兩年前搬來多倫多,第一年是學生,基本上日子過得平淡規律。第二年畢業後加籍男友求婚,順利申請到work permit 跟 PR就待了下來,正準備要好好的發展事業就碰上COV-19 Pandemic,工作申請幾乎都石沉大海,日子突然倒入一個無止盡的深淵。

    我也是台北出生長大、凡事要求效率速戰速決性子急的台灣人,搬來這除了要從零開始,適應很多的不習慣,即使靠著學生身份生活了一年但覺得第二年才是真正的挑戰,尤其是在工作方面,求職的漫長等待常常會讓人很灰心,新移民找工作本就不易了,只是現在的時機點似乎更糟。

    在這段期間拜讀妳的文章,靠著文字了解妳經歷過的我也正在經歷,很辛苦但也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謝謝妳,讓我覺得I am not alone。

    • Hi Abigail,
      第一代新移民真的會比較辛苦,生活上都還可以,最大的挑戰就是職場。我覺得您有加拿大的學歷會比起胖哥和我輕鬆多了,且還有加籍的未婚夫在身邊,我相信您會得到比較多的資源還協助。現在Covid-19期間,失業率爆增,求職更加困難,既然已有身份,就放寬心繼續找,或是找個打工先做也無妨。我目前還是在家帶小孩,不 知道明年整個疫情會如何?就業市場又會因為疫情怎麼變化? 我們一起加油吧!! :)

  4. 謝謝你分享了很多在加拿大生活的經驗。見到你提到最初PR 入境是在溫哥華,住了一段時間後搬到多倫多生活。可否分享一下由BC省搬去安省要辦理的手續安排。
    1.在稅務上,是要交稅給聯邦政府和省政府。離開溫哥華時你是否要主動通知BC省稅局轉稅務戶口到安省?
    2. 在醫療保障上,BC省和安省是用不同的系統。又會有甚麼手續要辦理?
    3. 有沒有其他重要事項需要小心安排處理的?
    謝謝你

    • Hi Vincent,
      (1) 不需要通知。隔年報稅的時候,將稅務報到12/31當天居住的省份。填表時地址要填實際居住的地點,報稅表格會有詢問是否有跨省搬家,有的話把先前居住的省份填入並提供搬家日期即可。
      (2) 到安省後居住滿三個月後辦理OHIP。BC因為我當時有考慮搬家,所以沒有申請BC的健保,這部份您要自行詢問。
      (3) 嗯,駕照的話搬妥後盡快換成安省駕照,在加拿大駕照是很重要身份證明文件。其它部份,我目前沒有想到…。
      希望您一切順利,有問題再跟我聯繫吧。:)

    • Hi,
      我想青菜、豆腐各有所好。公務員有鐵飯碗,私人企業有的福利好,所以看個人喜好吧。不論您是要爭取哪種工作,建議取得加拿大學歷,然後公務員沒有人脈的話,比較不容易應徵唷。
      希望您一切順利唷。:)

  5. 謝謝露西分享這幾年的在異鄉的甘苦談!很實用。美國的健保制度真的很令人詬病,所以動了念頭想去加拿大。祝福您和家人一切順利!

    • Hi
      健保的部份確實加拿大比美國好,但我也有聽說過有人自費去美國就診,不過一般而言,加拿大應該是很不錯了。跟美國比起來加拿大無聊很多唷,不像美國這麼熱鬧,我一個常往返美加的友人老是說美國生活很有活力,在加拿大就像養老,哈哈。您可以多方比較再決定唷。
      不管您在哪裡,希望您一切平安順利。:)

  6. 首先,非常感謝你分享自己認識這個國家過程中積累的小知識。作為一個正準備要長期登陸的新移民,你帖子裡對加拿大生活方方面面的介紹給了我很大幫助,許多知識如果不是你分類有序的在這裡講,我可能要一個一個問題慢慢google很辛苦^^。
    其次,除了實用知識,你的移民心路也讓我很有感觸。在即將啟程之際,我對於要面臨放棄的過去和馬上要迎上面對的挑戰都有很多顧慮和擔心,比如熱鬧的都市生活、方便的社會服務等等,不過,很高興看到你和家人在這些年之後已經步入正軌,希望你未來在工作、家庭和養狗的事情上都越來越稱心如意^^

    再次感謝。
    祝好,
    哈莉

  7. 露西您好:

    目前26歲澳門人,之前在台灣讀過六年書,在加拿大讀工程碩士,準備幾個月後畢業,可以用BCPNP去移民,畢業後2年就有PR,再2年在加拿大居住就可申請護照,共計大概4到5年可以拿到加拿大身份。

    看完你的分享,對於移民後的不便(家人、出國就是回台/澳、生活會比較無聊),真的很大的考量,如果在目前階段無法接受這不便利性,是否建議回亞洲比較好。我想過又想要回亞洲,又想要拿加拿大身份的話,要跑來跑去,浪費很多時間與金錢,又不能夠安定下來專心做自己想做的發展。

    也想問一下對於加拿大的教育或小孩子以及老人的福利,比對台灣的話您們覺得如何?我知道加拿大真的對於小孩還有長者很好,但年輕的、中年一直在努力的,需要收好多稅,的確生活會有點艱難。

    感恩,問了很多問題。
    不好意思打擾了!

    • Hi ANSON,
      (1) 移民的部份,我知道有一些學生畢業後就業也等著要申辦移民,但很不幸的是,要送件的時候,分數又變高 了,所以一直還再等待送件。另外,有PR身份後要申請護照要3-4年的移民監,在加上政府案件審核、考試、宣示等(我等了10個月),我自己是很快的拿到PR後4年拿到護照。您計畫"共計大概4到5年可以拿到加拿大身份"可能會有變動唷。

      (2) 我不建議跑來跑去,誠如您說的浪費時間、金錢。我跟胖哥因為還有彼此,還算有家人在身邊,但每兩三年才能看到爸媽、兄弟姊妹和哥兒們、姊妹淘,真的是很抓狂。還有工作後時間不彈性,您也很難順利的兩邊換工作、銜接都很順利(不太可能為了找工作面試飛來飛去吧)。

      (3) 教育比較好,因為大家都想把小孩送來加拿大唸書,沒聽過加拿大人想送小孩去台灣唸書。假如您有多看我的文章的話可能有印象,加拿大的教育是領先的,亞洲對她們來說…落後。福利確實也好沒錯,講到健保部份台灣完勝,醫療的速度、多元性,及對重大傷病者、老人,台灣健保幫助很大。稅確實多又高,誠實申報所得稅的話,每年多少都會拿到一些退稅,繳交的老人年金到年老有津貼。錢的部份是最直接的,但是我現在有小孩後發現,可用的社會資源等真的好很多,例如圖書館、Recreation Center的品質,各種年齡層的輔助等等,加拿大真的很好沒話說。

      我懂您現在很猶豫,但您也在這裡生活了至少一年半載,您靜下來想想,您究竟喜不喜歡住在加拿大。喜歡的話,一切困難可以盡力克服;不喜歡的話,就回澳門或台灣。

      我相信以您的學歷,您回亞洲可以找到很不錯的工作搞不好生活品質比加拿大好,年輕人大部份喜歡亞洲熱鬧、便利的生活。但您感覺加拿大的安靜、親近大自然的生活很舒服,那就想辦法克服移民的不便吧。

      沒辦法給您直接的建議,您還想了解哪些部份,我們可以再繼續聊聊。:)

  8. 露西,謝謝妳~~
    謝謝妳回覆~~
    待嫁心情滿複雜的 又喜又憂
    不過您的一番話,安撫了我的心~~
    祝福妳和胖哥 生活越來越愜意

  9. 露西您好:
    謝謝您很用心地分享許多加拿大資訊,將嫁去加拿大的我來說
    多了一些安撫,沒辦法已年過30有著穩定的工作
    突然要歸零捨棄台灣的一切遠赴他鄉
    內心百感交集

    所以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想請問從事畫室教學 (成人跟小孩皆有)這工作在加拿大,
    是否有市場? 我們在溫哥華

    因為已經工作10幾年,突然工作歸零到另個國度
    十分恐慌……

    感謝您的閱讀~

    • Hi mimi,
      我覺得您不需要擔心,您可以從事繪畫方面的教學的話,不管是自己當家教或先去工作,應該都不成問題。我以前房東的兩個小孩都有送去學畫畫,大學都是念設計相關。溫哥華華人很多,想做洋人市場也可以,您慢慢經營,一定會有好成績。
      您要嫁到加拿大,想必您的另一伴有穩定工作也對這裡很熟悉,所以您可以放輕鬆一點。我跟胖哥都是"吃頭路"的,當初傻傻闖來,一直找不到穩定/好的工作,一路也就慢慢慢慢安定下來。當然移民到新國度,會是很大的轉變,但是都打算來了,放輕鬆一點,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先祝您新婚愉快、一切順利。:)

  10. Hi 露西,
    关注你很久了,播客写的非常好。我有个建议,可以把博客内容搬到medium上,他们有付费的功能,这样就能打赏了,希望能坚持一直写下去。

    • Hi Andy,
      謝謝您的建議耶,我會研究一下。現在有小人挺忙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分享文章,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請繼續支持唷。:)

  11. 看到您的文章覺得非常有幫助!我跟另一半考慮是否要移民加拿大大概半年的時間了,其實很掙扎,因為現在比較保險的移民方式還是需要取得就學經驗,考慮我們的年紀也都30了,求學後的年紀越大也會讓積分更低,最後畢業拿到工簽找到工作、但能否通過EE又好像又是一回事了。
    其實家人也很反對,畢竟過去打掉重練好像很常見,而參考了會計(另一半打算續讀會計)平均薪資似乎也不如想像中的美好,在加拿大領與台灣差不多的薪水,想必生活相對辛苦吧!
    看完您的文章後我有更深的體悟應該要再好好思考了。
    希望您抽空繼續更新文章唷!

    • Hi 小米,
      出國心態要改變,生活頭幾年絕對沒有比在台灣舒適,撐過會不會好一些,看個人造化…。會計的話,念會計的人很多,且會計的證照的層級很多,就算拿到學歷工作不見得很快就能找的到。我一個以前打工地方的加拿大人她拿到醫療行政的學歷,也花了一年才靠朋友介紹找到相關工作。所以….,其實真的要考慮清楚。想移民過來,我還是很鼓勵,但要能吃苦。希望對您有幫助。:)

    • Hi 寶寶,
      有人喜歡住台北市,有人喜歡住屏東;有的人到了國外生活甘之如飴,也有人呆沒多久就回國了。每個人對生活的期待和願景不同,我盡可能的把我這幾年的經驗以客觀的角度分享出來,適不適合/喜不喜歡移民就端看個人意願摟。:)

  12. 看完妳的分享覺得很棒,
    分享好多細節
    之前也在多倫多念書和工作
    目前在台灣也時常懷念那裏的慢步調生活
    和超長的日照時間(下班後還可以去woodbine beach)
    也一直在想真的移民後,是否會有甚麼未知問題產生
    看到妳的分享,真的太棒了
    謝謝妳

    • Hi Jason,
      您有加拿大求學經驗,相信移民後工作上會容易許多。若您可以接受移民後的不便(和家人分開、出國就是回台灣探親、生活很”無聊”…),那就容易多了。祝您不論決定待在哪兒都一切順利。:)

  13. 我想請問 如果是在台灣大學未畢業
    就過去那邊唸當地的公力學院 然後一年之後
    拿到可以留在當地工作實習一到三年的機會
    再出去留在加拿大生活

    工作會比一班人來的好嗎
    他們還會看我台灣的學歷嗎
    還是只會看我在加拿大念的學歷

    目前25歲了
    去過維多利亞 真的很喜歡慢步調的生活

    在想要再念一年多 把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拿到再出去

    還是直接過去加拿大闖一下自己的人生
    因為聽很多網友說

    加拿大看的是在加拿大的工作經眼
    那我在台灣有沒有大學畢業 是不是就沒這麼重要了呢

    • Hi b,
      我覺得您很棒,很年輕就有自己的想法,想要長久待在加拿大,最終還是要靠移民的方式取得身份,目前移民是好好研究Express Entry。以下提供我的建議

      台灣大學學歷,我覺得只剩一年多那把它唸完吧。確實加拿大的學經歷較重要,但您永遠不知道台灣的大學學歷以後有沒有幫助。我倒覺得您可以趁大學畢業前的一年,好好研究Express Entry,看看那一種職業類別對你來說比較容易取得經驗/資格。然後也可以考慮到加拿大的話,直接申請研究所,因為您說的學院只能拿到diploma,跟大學學歷degree是不一樣的。既然都有計畫要來唸書,申請您認為適合的研究所唸一兩年,期間打工累積工作經驗,等畢業後用學生簽證可居留的那段時間好好找工作。然後就趕緊申請移民。不同學歷對移民分數有差!!

      除了準備留學和移民,趁在台灣的時間,您也可以趁機多充實英文,英文越流利,對日後幫助越大。

      以上請您參考。:)

  14. 請問一下,你是透過甚麼方法移民到加拿大? 因文中提到你的英文不太好,有甚麼方法可以不用通過IELTS 就可以申請移民嗎?
    謝謝回覆!

    • hi Irene,
      當時我使用的是"聯邦技術移民"的方式申請的,技術移民的話現在已改為"Express Entry"的方式,但是除了符合條件的職業外,依職業類別不同有各自需要達到最低的語言標準,所以IELTS 是沒有辦法省去的。我自己是去補習參加IELTS考試拿到符合資格的成績後送件。若您資金充裕,您可以考慮投資移民,這個部份需不需要語言的分數則要請您自己去查詢了喔。請您參考。:)

  15. 您好
    不好意思方便請問一下妳們技術移民的職業類別是哪一類嗎?
    另外申請的過程大概是花多久的時間才通過?
    感謝!

    • Hi,
      我當初申請的職業類別已經被刪除了,所以現在以不適用了喔。建議您直接上加拿大的移民局查詢目前開放的職業類別。 :)
      加拿大移民局:https://www.canada.ca/en/services/immigration-citizenship.html。

  16. (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看到,但還是想問問看,畢竟文章有點舊了 )

    你們當初是怎麼通過移民的呢?
    我在網路上看到,移民都需要大筆資金,或是有高科技專業技術,或是高階主管……看起來都距離很遙遠……( 普通學生而言 )

    • Hi Ching,
      我們是依工作經驗透過「技術移民」來加拿大的。大筆資金的是「經濟移民」。專業技術就看政府開放的職業類別,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目前的可申請的職業類別,但這些所謂的緊缺職位也會變動/刪減,例如很多年前較熱門的IT就很容易申請,護士也是,但這些類別都已刪除了。請您參考。:)

  17. Hi,露西

    我因未婚妻在Richmond,在八月份即將要過去那了,但在出發前,是否可以跟你請教,一些生活問題?!

    1.在那生活如果含租屋交通,飲食等等,一個人準備的生活費要多少加幣呢?

    2.因為法律限制,上限能帶的加幣是10000,但因為未婚妻目前懷孕了,我不曉得我會在那呆的日子會多久,假設一個月生活費是3000,10000的加幣也只能讓我撐三個月,必竟我們去國外身上總是要多帶點錢以防意外!當然我也會帶信用卡在身上,我們台灣的VISA金融卡在當地是不是也能領呢?

    感謝。祝順心……

    • Hi david du,

      (1) 租屋的話,2012年剛來時,我和一個台灣人分租獨棟房屋的一樓的一房一廳(獨立出入、有洗衣機、簡便廚房),兩個人一個月租金含水電630。伙食費,我們幾乎都是自己煮,且很省(買當週特價的蔬菜、水果等)所以單純伙食費兩個人約300可以搞定。交通就看你跑多少地方了,建議您參考溫哥華交通的那篇文章: https://colorbeans.wordpress.com/2012/07/17/vancouver-skytrain-bus/。租屋可以參考我的租屋介紹: https://colorbeans.wordpress.com/2015/08/15/room-house-rental/;大溫的部份有一個叫做我住溫哥華的網站可以找租屋資訊。

      (2) 我不清楚您和未婚妻的身份。我和胖哥來的時候是永久居民,待滿三個月就符合使用BC省健保的資格,我們三個月的等待期沒有買私人保險,所以省了一筆錢。若您本人和您的未婚妻沒有健保資格且未婚妻有身孕了,建議您確認上網找一下溫哥華當地的私人醫療保險公司,詢問價格。

      (3) VISA金融卡的部份,我建議您直接問一下開戶銀行。另外,我建議您申請一張海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加拿大刷卡消費是很方便的,若您擔心手邊現金的問題,刷信用卡會比較方便(信用卡和存款的銀行都申請網路銀行,帳單出來再上網轉繳卡費)。這樣您比較不會有現金夠不夠的壓力。

      以上請您參考。:)

  18. 您好,我預計7月中旬要到溫哥華和洛磯山脈旅遊20天,謝謝您的資訊分享,讓我対加拿大的生活細節有一些概念,真的幫助很大,另外因爲我們想利用這次機會買直排輪曲棍球鞋和看看露營裝備,但因為英文不好,查不太到相關資訊,不知您是否知道溫哥華哪裡有推薦的店家可逛?謝謝

    • Hi Kiki,
      我自己沒有露營的習慣,但我相信這些裝備您可以到Sport Chek或National Sports買(前者較大,分店較多);露營的話可以試試看Bass Pro Shops。溫哥華地區的華人很多,如果您擔心語言的部份,您可以試著到店面後問問看有沒有會講中文的店員。尤其在Richmond那一帶華人特別多。
      預祝您旅途愉快喔! :)

  19. 我是今年7-8月要去加拿大溫哥華旅遊的一般上班族,
    想要省省的花錢,謝謝妳們分享的這些在地資訊。

  20. 我覺得你寫得真的客觀也很貼近我的感受! 而不是一昧的讚頌國外的美好~ 喜歡你這篇文章~
    雖然我因為家人的關係,先回台灣陪家人~不知道我回溫哥華生活五年後又會是怎樣的感想,但是讀完真的很有共鳴(雖然我只待了一年,但今年會再婚溫哥華)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認識你們 :) 希望你們繼續加油!

      • Hi annadesigner25,
        很高興我的感想得到您的迴響。其實我覺得不管在世界的哪裡,適合是最重要的。我也認識很多人放棄國外的生活回台灣過日子,所以真的是見仁見智摟。:)

    • 謝謝你的文章,內容豐富!期待有更多資料!
      想請問一下,我現在是英語老師,若移民加拿大後,容易找工作嗎?畢竟加拿大人的的母語便是英語,怕很難找工作呀⋯⋯

      • Hi BOBO,
        這裡需要英文教育的只有語言學校或新移民的語言課。我自己上新移民語言課的時候,我的老師都是加拿大人,新移民變成老師的不多(要有強而有力的認識的人介紹才有可能有機會)。您自己可以評估看看。:)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