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玩具DIY & 廢物變玩具 (2022-03更新)

今天要來分享一路以來幫寶寶手工玩具,我手一點都不巧,所以只重好玩不兼顧美觀,我相信很多爸爸媽媽可以做得很美,我的醜醜就請見諒啦。以下就是玩具DIY & 廢物變玩具

(1) 爸爸和媽媽

爸爸和媽媽是廢物?! 不是啦,是寶寶的大玩具。寶寶最喜歡跟爸爸媽媽玩,所以沒事就躺在地上讓寶寶在爸媽的身上爬來爬去,或是用身體做成各種障礙物讓寶寶想辦法爬過去或繞路。這不但對感覺統合的發展好也對幫助寶寶腦部發育很有幫助喔。

(2) 抽抽樂 ↔ 面紙盒/濕紙巾盒

家裡一定有的面紙盒或濕紙巾盒就是最簡單的玩具。我的面紙盒裡有以前買的口袋書附的包裝紙還有隨便拿的寶寶塑膠玩具/積木,寶寶自己會從玩具箱抓面紙盒來,然後再尋寶。濕紙巾盒裡面則是放了軟布、手帕等,建議放軟一點、小條一點寶寶比較容易抽出,盡量找不同材質的話還可以作為sensory activities

面紙盒和濕紙巾盒的抽抽樂面紙盒和濕紙巾盒的抽抽樂

(3) 搖搖樂 ↔ 空瓶+豆子

這是最簡單又吸引寶寶的玩具,隨手拿個寶寶可以抓握的小空瓶,裡面放入豆子、米…等等,搖一搖就有聲音,對孩子來說超誘人。而且,我家寶寶拿這兩個搖搖來玩的時間還比我買給他的可愛搖搖玩具還多,大概是搖起來聲音比較大吧。我手邊正好收到禮物,就把緞帶綁在瓶子上,一拉繩子就會變直,放開又會捲回去,寶寶沒事也會拉一拉。

寶寶超愛的搖搖樂寶寶超愛的搖搖樂

(4) 拉拉看 ↔ 空瓶+繩子

這是我在150+ Screen-Free Activities for Kids: The Very Best and Easiest Playtime Activities from FunAtHomeWithKids.com! (by Asia Citro)這本書上看到的idea。也非常簡單,只要鑽幾個洞,把繩子穿過就好了。因為穿完洞塑膠有點尖尖的,所以我用膠帶貼住洞口再用影印紙包起來,一旦洞穿了,要再把膠帶和紙撮洞就很容易。包上影印紙時我是透著燈光看洞撮。第一次做完後發現似條繩子但少了兩個洞,等我蒐集到另一個合適的空瓶後再來做第二個(握拳)。

繩子和空瓶做拉拉看繩子和空瓶子做拉拉看

做完發現不是很好看,好加在寶寶很捧場,當天給他就拉著玩了一下。心得是洞要大一點,寶寶比較好拉。

第一版拉拉看成品第一版拉拉看成品

(5) 城堡 ↔ 空紙箱

這個城堡蘊釀很久,空紙箱都蒐集到了,也裁好了,一直到從台灣回加才趕緊組合起來。

大城堡

大城堡

製作年齡: 1Y8M。寶貝不時會爬進去,有時候還帶玩偶去躲起來,真欣慰他肯捧場。

(6) 形狀配對卡 ↔ 廢紙、廢紙盒

這是想很久的玩具,終於有空用,等做好的時候,寶寶差不多都已經認識形狀了,哈哈。形狀卡的背面用早餐玉米片的紙盒加強的,不然軟趴趴的紙張,一下子就毀了啦。

形狀配對

形狀配對

製作年齡:1Y9M。寶寶對形狀有一定的認識了,在1Y7-8M左右,寶寶對"疊"很感興趣,所以形狀配對比較容易,這個玩具則可以讓他練習疊好疊齊。

(7) 立體水果拼圖 ↔ 肥皂盒

理想是用正方體的盒子,但實在找不到,所以就拿肥皂盒吧。上網找幾種水果的圖片再用無毒性的蠟筆🖍️著色,貼在肥皂盒上就完成了。

製作年齡:1Y9M。感覺對寶寶有點難,正好做訓練。

肥皂盒和著色好的紙片

肥皂盒和著色好的紙片

立體拼圖完工

立體拼圖完工

(8) 桌上保齡球 ↔空飲料瓶

桌上保齡球

桌上保齡球

這個是最偷懶又好玩的遊戲。蒐集10個優酪乳的空瓶再拿顆寶寶的球就可以玩了。本來還想著要加工貼動物圖案,正好這牌子的兒童優酪乳換新包裝,可愛的Paw Patrol就直接登場啦(我家不看電視,寶寶不認得卡通,他只知道是狗狗)。

製作年齡: 1Y9M。寶寶還在學拋、扔等動作,這個算是種簡單的訓練吧,但他比較熱衷於撿倒掉的球瓶,哈哈。

(9) 軟球球 ↔ 保鮮膜

保鮮膜變成球

保鮮膜變成球

最近正好去Home Sense買了一個櫃子,店家在我取貨時把櫃子用保鮮膜包覆保護,拆開時捲著捲著就變一顆球,隨手用膠帶稍微加強後就變寶寶的玩具球。大小適中又不重,很適合拿來讓寶貝扔訓練手的肌肉。

製作年齡: 1Y10M。

(10) 形狀配對卡 進階版 廢紙、廢紙盒

繼第一次做的形狀配對卡後,這兩天抽空把進階版做出來了。其實根據第一次的八個形狀做出各6個小紙卡,小紙卡則是和大紙卡配成彩虹🌈的顏色,接下來就可以來認識顏色。同樣用廢紙和不要的紙盒(玉米片、餅乾盒等)。八種形狀排出的圖案都不一樣,但48張小紙卡(8*6)實在太多所以每次我只拿出兩、三種給寶貝玩。

形狀配對卡進階版

形狀配對卡進階版

製作年齡: 1Y10M。

(11) 畫版 I 廢紙箱

廢紙箱是寶寶最愛的塗鴉區

廢紙箱是寶寶最愛的塗鴉區

我家寶寶每次煮飯就會在旁邊看書畫畫(畫在紙上),然後畫得滿地都是,有時候又會吵著要抱抱,正好我有一個大紙箱要丟,乾脆鋪在地上給他畫,結果小人超開心,所以廢紙箱成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創作園地。

當然很常會凸槌,趁媽媽不注意畫得到處都是…,切記買可洗淨(washable)的彩色筆就是了。

ㄜ,廚櫃受池魚之殃

ㄜ,廚櫃受池魚之殃

製作年齡: 1Y10M。

(12) 扮家家酒 ↔ 超市傳單

扮家家酒的食材

扮家家酒的食材

小人近來很喜歡拿遊戲用的盤子、杯子玩扮家家酒,但杯盤都空空也,媽媽本來又想發揮母愛動手做,每個禮拜的超市傳單(flyers)送上門了。挑了一些剪下來,種類多又逼真,扮家家酒的食材就準備妥啦。

扮家家酒

扮家家酒

剛開始我先放一些食物在遊戲專用的杯盤,然後假裝吃給小人看,小寶貝馬上學會還裝了一份給他的玩具吃,哈哈。小人2Y11M的某天,媽媽發現瓶蓋怎麼都撕掉了,寶貝說打開瓶蓋才到得出來,沒說錯呀,哈哈。

打開瓶蓋才到得出來唷

打開瓶蓋才到得出來唷

製作年齡: 2Y1M。我唯一提醒的是爸媽要叮嚀小寶貝別真的放進嘴巴喔。

(13) 釣魚

這應該是很多30+的人都會的玩意兒吧。紙片/紙卡上畫好魚,加個迴紋針,再用竹筷子綁個吸鐵就搞定。超簡單。

釣魚

釣魚

我反面還寫了中英文&注音,幻想以後小人大一點可以認中文…。

製作年齡: 2Y3M。對小人來說還算簡單,但我自認為可以訓練手眼協調也不錯。

(14) 帳篷 ↔ 床單

這是露西一直肖想要做的Indian Tent,免縫、免鑽洞,很簡單。我是到Home Depot (似台灣的特力屋)買了四根直徑一吋;長72吋的木棍,再用繩子打"聯立剪立結“固定,最後把家裡沒用的就單人床單(twin flat sheet)包上去就好啦。我本來有想過要不要把床單用縫的固定,但考慮我一定會想要拆下來洗,那…用安全別針或長尾夾固定就好了。單人床單的"門"有點太短,但是我可以看到小人,小人也還有三面牆可躲,所以就這樣子吧。

DIY Indian Tent

DIY Indian Tent

其實我還有想要豪華點鋪個毯子、放抱枕,但是我們小人的遊樂場是在地下室,我實在不希望毯子下躲了蟲子,反正是地毯,就把鋪毯子的念頭打消了。

製作年齡: 2Y5M。小人兒很捧場,完工後,常常帶著玩具就躲進去了,還假裝自己躲的很好…,哈,很陽春,但是小人開心就好。

(15) 拼圖 著色紙

媽媽很久沒幫小人做玩具了,暑假前到朋友家作客,朋友給了一堆二手玩具,暑假姑姑帶表哥來玩,所以媽媽休息很久,哈哈。漸漸要三歲了,拼圖一定要玩的,一開始別太難,所以我選小人很熟悉的熊、狗等著色紙先隨手剪一半,太簡單。再把它剪一半(變四張),也難不倒他。接下來的我就改先剪成六張,再把狗狗肚子那兩張剪一半,總共變八張。有點難度了,但是有顏色跟圖案當線索,小人引導下也可以完成摟。

反正家裡著色紙很多,慢慢剪,隨意剪,壞掉還可以直接回收非常環保。我們家小孩早就讓他玩兒童剪刀了,所以也可以讓小人自己剪唷。剛開始建議選圖案簡單,顏色著比較多比較滿的圖案,這樣教導孩子有跡可循的拼圖,減少挫折唷。

自己用著色紙做拼圖

自己用著色紙做拼圖

製作年齡: 2Y10M。

(16) 扇子

加拿大常常有遊行(parade),遊行的時候就有一些機構會發小禮物,像是鉛筆、貼紙、手環等等。所以我抽屜正好有幾把之前參加同性戀遊行拿到的扇子。我把扇子翻面重黏回去,背面就是空白創作空間了,和小人一起做的小人專屬扇子,寶貝動口媽媽動手…唉。

給小人的扇子

給小人的扇子

製作年齡: 3Y0M。

(17) 畫版 II 廢紙盒

生小孩前一直想說我要開放一面牆壁給小人塗鴉,後來發現…很難做到,所以我開放了一面廚房櫃子給小人隨意塗鴉。常常買cereal、pizza都有大紙盒,所以我隨手貼了給他亂畫,這樣我就可以安心煮飯。既然都說給他玩了,所以貼紙也亂貼,這張照片是我把紙盒下面櫃子擦過還沒被糟蹋前的樣貌,哈哈。

廢紙盒和櫥櫃變畫板

廢紙盒和櫥櫃變畫板

大部分都是我先畫,後來小人也即興創作了貢丸人和躺在擔架上的公雞,呵呵。

小孩的創意

小孩的創意

除了櫥櫃外,我的冰箱、洗碗機也淪陷了…,上面全是小人的貼紙、磁鐵玩具,我很想清理,但算了,留給小孩一點自由的空間(?!)。

製作年齡: 3Y0M。

(18) 豪宅 紙箱

好久沒有真正動手幫孩子做玩具,主要原因是長大了天天想往外跑,再來就是寶貝是年初生的,年尾聖誕節到年初陸續拿到很多玩具,媽媽樂得免做手工,哈哈。最近洗碗機壞掉了,新洗碗機的大紙箱沒好好利用一下覺得太可惜了,所以等用過幾天後就馬上動手做大豪宅。真的很大,露西可以跟寶貝一起躲在裡面唷。

超級"豪宅"

“豪宅"

媽媽很懶惰,沒有裝飾直接割了個大門,為了方便開門,把D的肚子割開,小人的小手正好可以把門摳起來、關上。旁邊有偷窺孔、有媽媽郵差寄信的信箱、有玻璃窗戶(玻璃是買東西外盒的塑膠片)、可開關的天窗(屋內看天窗的地方用紙袋貼了一直長頸鹿陪小孩)、煙囪還有玻璃窗下的花檯。媽媽簡單做,但小人非常滿意,很好。這豪宅還兼顧收納功能,平常小人有一箱"寶物"(廢物吧…),露西煮飯的時候他會翻出來玩,這門夠大可以放入他的箱子,而且他會主動自己推回去放好,真是個乖孩子(灑花轉圈圈)。

陽春豪宅

陽春豪宅

製作年齡: 3Y1M。

(19) Food Truck 紙盒

今天翻箱倒櫃整理東西時發現之前小寶貝吃副食品時的零食紙盒,是台可愛的小車子所以我把它留下來。

DIY Food Truck

DIY Food Truck

紙盒的開口正好很像Food Truck,於是露西就找了小紙盒黏在裡面當檯子再依照小人吩咐畫了一隻驢子太太賣東西。簡單的Food Truck完工。

不要的紙盒成功變身Food Truck

不要的紙盒成功變身Food Truck

製作年齡: 3Y2M。

(20) Sock Toy 襪子

最近COVID-19的緣故,媽媽和小人已經自主隔離一個多月了,把準備隔離前買的玩具、故事書接連拿出來,還是敵不過每天都得呆在家不知道玩啥的窘境。原本四月初天氣很好、也熱了起來,結果四月中旬開始又轉涼,前兩天陸續下了些毛毛雪,不太方便在院子玩,乾脆來做sock toy。

Silly sock toy

Silly sock toy

我是翻出鬆掉的乾淨舊襪子(我洗襪子都會加一點漂白水消毒),黏上眼睛、嘴巴後,想加料,就縫上耳朵和頭髮,我的金髮襪子美女就完工了。我家小人想玩但都不太碰它,丟到車子上坐車拉著跑,我猜他心裡有障礙,哈哈。不過我本來做這個就是純打發時間,也不預期他會抱著玩。當然也是可以用新襪子,如果不嫌浪費的話…。

sock toy diy

sock toy diy

製作年齡: 3Y3M。

(21) Birdhouse Milk Carton Box

沒想到COVID-19的關係,我住的小鎮也被lockdown了好久,所以正好有鮮奶油的盒子,想起Builder Brothers Big Plans這本故事書有教小孩做birdhouse,所以就又來勞作一下。

birdhouse

birdhouse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製作方法也不難,本來想讓小人自己畫畫,結果他居然拿了Thomas給我要媽媽畫….,不過知道是要給小鳥的,他也很貼心的畫了一隻藍色的蚯蚓要告訴小鳥這裡有吃的,還要媽媽抓蚯蚓放進去,這…想都別想!結果吊了幾天,根本沒有小鳥,因為我家裡沒鳥食,我丟了一點點黎麥、亞麻子,小鳥根本看不到。不過我也無所謂,我做的用意只是為了來點新鮮事而已。

DIY birdhouse

DIY birdhouse

製作年齡: 3Y5M。

(22) Cable Car 纜車 ↔ Cereal Box

這個玩具是我在漢聲精選的故事書"牛奶盒做玩具"這本書改良的。

DIY纜車

DIY纜車

我拿了小的早餐玉米片盒,貼上色紙後(顏色讓小孩自己挑),再畫幾隻動物(背面用餅乾紙盒加強),讓小人一起著色。剪剪貼貼就完成啦。

簡單又好玩的纜車

簡單又好玩的纜車

書中是畫人貼上去,我為了讓小孩能夠自由挑選座位,結果車上的乘客全部頭手伸出車外了啦,哈哈。自己在家做玩具,開心就好。

製作年齡: 3Y6M。

(23) Dot Markers點點彩色筆 ↔ 優酪瓶

DIY Dot Markers

DIY Dot Markers

這個是我不知道曾幾何時看過得一個網路上教的DIY點點筆Dot Markers,我上網查了市售的dot markers,好貴一盒就要$30-$40。終於呆在家呆到悶壞了,來動手做吧。

DIY dot markers 材料很簡單

DIY dot markers 材料很簡單

材料有優酪空瓶、圓形化妝海綿、橡皮筋和幾紅黃藍顏料(我是用tempera paints)。只要把顏料倒一些到空瓶,大約在加入等比例的水(比例可以自己調整水多比較稀,反之比較濃稠),搖搖後把化妝海綿用橡皮筋綁在瓶口就搞定啦,超簡單。顏料用基本的色彩三原色,再調配出紫色、綠色等等就會很多顏色了。

媽媽加小孩的成品,真好玩

媽媽加小孩的成品,真好玩

我本來在家裡,但是怕要清很麻煩,就東西款款後跑到室外席地而畫。畫好要蓋好蓋子顏料才不會乾,所以把化妝棉取下曬乾,下次再用吧。

製作年齡: 3Y8M。

(24) 聖誕樹 ↔ 紙板

好久沒有認真一點點幫小孩做玩具,聖誕節快到了,想說來個勞作吧。

DIY 紙板聖誕樹

DIY 紙板聖誕樹

手邊的大紙箱我都會留著,做勞作或是純當畫板都好,今天特地去買了海報紙畫了棵樹,然後就剪剪剪剪下來。上面的裝飾,本來也是想要用色紙加餅乾紙板再買些勞作的亮片等,結果去一元店的時候,根本就有裁好的勞作材料,露西就偷懶買了現成的勞作包,配上自己畫的樹。

自己裝飾吊飾

自己裝飾吊飾

吊飾就給小孩隨興發揮,掛勾就是一般掛聖誕吊飾的軟鐵絲,我剪一半比較剛好。簡單搞定,哈。

製作年齡: 3Y10M。

(25) 糖果紙 ↔ 變色片/娃娃

我超級就沒更新了,真的,因為太忙了。聖誕節拿到一盒巧克力糖果禮盒,超甜,早上喝咖啡的時候配著吃剛剛好,瞪著這個玻璃糖果紙想起小時候的玩意兒。

小時候拿到漂亮的糖果紙,小女生都會打個結就變成糖果紙娃娃,糖果紙越漂亮,娃娃的衣服就越美。

玻璃糖果紙做的娃娃

用玻璃糖果紙做的娃娃,應該可以站,但是這幾個有點失敗所以都躺著。

只是這樣就有點無聊了,而且小男生也不會喜歡,所以我幫小孩做的變色片。我的好朋友早餐玉米片、餅乾的紙盒,剪一剪黏起來就完工,如果把藍色和黃色疊在一起,看起來就會變綠色,還可以寓教於樂。哈,夠簡單吧。

玻璃糖果紙做的藍、紫、黃變色片

用玻璃糖果紙和紙盒做的藍、紫、黃變色片,小孩可以拿著玩

製作年齡: 5Y1M。

(26) 磁鐵裝飾 ↔ 客製化磁鐵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小時候有一種磁鐵的、薄薄的電話本?同學的電話都要寫在上面帶好。我以前小時候也有過那種東西,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不需要了,當時的我就會把可愛的圖案黏上去,然後剪下來,很軟很好剪,吸在鐵的那種鉛筆盒裡,上課無聊看著自己喜歡的東西心情也會好多了。

剪刀、口紅膠和不要的軟磁鐵

利用剪刀、口紅膠和不要的軟磁鐵就可以變出獨一無二的磁鐵

這邊過節,一元店、超市都會賣很多裝飾的東西還有小孩的勞作的材料。一隻復活節兔兔在我家的冰箱上不知道有多久了,已經被小人摧殘到慘不忍睹、四肢分離。今天看到他桌上有一張之前拿到的迪士尼小卡,他那時候還沒看過這些卡通,只是覺得車子和鄰居送他的折疊椅一樣,就留著。他正好書桌上的白板想貼我們一起畫畫的紙,缺磁鐵。媽媽立馬想到這個小時候的樂趣,說服他犧牲了紙卡,就完成了獨一無二的磁鐵。

閃電麥坤和冰雪奇緣及小怪物磁鐵

獨一無二的閃電麥坤和冰雪奇緣及小怪物磁鐵

只花的5分鐘,馬上完成閃電麥坤和冰雪奇緣磁鐵。小孩還拿了飛利浦電動牙刷附的小怪物貼紙加碼做了三個可愛的小怪物。哈,小把戲成功騙了小孩。

製作年齡: 5Y1M。

寶寶長大中,媽媽持續更新。

7 thoughts on “寶寶玩具DIY & 廢物變玩具 (2022-03更新)

  1. hi 妳好
    我是住在多倫多地區(Markham)的台灣新手媽媽。目前在maternity leave中。

    住加拿大好久了,在多倫多也沒有特意去找台灣人的社團活動 。 有了baby後開始很想念台灣的種種(可能是突然沒上班腳步慢下來有時間了,要不就是荷爾蒙讓我比較多愁善感起來😂)。 請問你知不知道哪裡有台灣媽媽的group可以加入嗎。 面對面或是網路上的都可以。 thanks!

    Ps.你的追奶文我心有戚戚焉啊

    • Hi Jen,
      我自己本身早已不住在大多,周遭也鮮少台灣人,所以….。我知道FB有一個「我是台灣人,我住多倫多」的專頁,也許您可以試著嘗試問問看或是揪朋友認識。PTT的多倫多板也可以試試看。

      生活步調慢下來,確實容易想東想西,沒上班忙著顧寶寶,不能睡到自然醒後,我每天只想睡覺、睡覺、睡覺…,哈哈。

      生產完才知道,生小 孩有夠累、做月子也是累到不行,追奶對我來說還真的不容易啊。不知道您的寶貝多大了,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累"。我同事在我生產前告訴我,累就睡覺,家裡髒了亂了隨便它,現在很能體會。

      祝您和寶寶平安,健康。:)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